两岁女童迟迟不开口说话 检查发现是自闭症
2018-05-10 22:19: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女儿两岁了,很乖巧,可就是迟迟不开口说话,老人认为是“贵人语迟”,爸妈不放心,送到医院一检查,孩子竟有自闭症。

  女孩名叫庆庆(化名),1岁11个月大,长得可爱,还很乖巧,没事就在家自己玩,给玩具“排队”。妈妈余女士很担心,因为庆庆这么大了还不会开口说话,可奶奶却认为没问题,因为庆庆的叔叔也是5岁才开始讲话,“可能是遗传”。

  担心孩子有听力问题,上月,余女士带庆庆到武汉儿童医院筛查听力。孩子听力正常,医生却悄悄提醒余女士,要不要带她去看下儿童保健科。原来,医生留意到,庆庆太安静了,不吵不闹,但也不理人,甚至不会主动跟着父母走。最后,庆庆被确诊为自闭症。

  该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张传杰介绍,一两岁的孩子正是对父母很依恋的时候,喜欢被大人抱着逗哄,也喜欢大人陪着玩。而庆庆不仅不理人,也不与人目光对视,不关注身边事物,只喜欢把小汽车排成一排,非常执着,这都是自闭症的典型症状。

  好在发现得早,可以尽快做干预治疗。经过一个月的干预训练,现在,庆庆会叫爸爸妈妈了,也能用眼神与人对视了。

  张传杰提醒,自闭症患儿1岁左右就会出现明显异常表现,2~3岁是最佳治疗时期,如能早发现、早干预,有望带孩子走出“封闭的自我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