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嚼食槟榔 引起口腔病变 发生率是武汉的4.4倍
2018-05-13 09:59:05 来源:汉网

三亚嗜嚼槟榔者人数众多,以嚼食新鲜槟榔为主,有没有由此导致口腔病变甚至诱发口腔癌的呢?记者昨日从三亚最大的三甲医院——海南农垦三亚医院口腔科了解到,该科室一年收治的因嚼食槟榔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患者约有500人,收治槟榔导致口腔癌的患者约有五六十人。

这个数字看上去并不太大,但相对于该市2017年的76.42万人,这个比例就已经很高了。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2017年接诊的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患者1489人,而武汉市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由此算来,三亚人因嚼食槟榔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发生率是武汉人的4.4倍。

三亚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王金龄等医生对到该院就诊的81例患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患者进行了调查,81人均为咀嚼槟榔后引起该病,对于槟榔致病知晓者只有15例,75%的人认为咀嚼槟榔对身体有好处。

81人中当地居民48人,有33人保持了咀嚼新鲜槟榔的传统习惯。非海南籍患者33例,其中27例只咀嚼干槟榔,他们来到海南受当地居民影响开始咀嚼槟榔,但多数外来人不习惯吐出红色的汁液,并顾忌其会将牙齿染黑,而干槟榔口味丰富又容易保存和携带,所以形成了咀嚼干槟榔的习惯。

只咀嚼新鲜槟榔的30例当中,有27例在5年以上才就诊;全部81例患者中咀嚼槟榔1年内就患上此病来就诊的有12例,全部为咀嚼干槟榔者,最短者咀嚼2个月就出现症状而来就诊。王金龄等医生由此得出结论,干槟榔比新鲜槟榔致病性更强,出现临床症状更早。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