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眼药水含防腐剂 大学教授用生理盐水润眼险失明
2018-06-05 09:37:0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姜颖)想逃过眼药水里的防腐剂,不料却掉进了细菌污染的“黑洞”。3日,叶先生到武汉市普仁医院复诊,被医生告知角膜溃疡已痊愈,但视力恢复却很不理想。

  53岁的叶先生家住青山,是一名大学教授。每天要在电脑上工作七八个小时,近年来总觉得眼睛干涩疼痛,每次他就滴几滴眼药水缓解不适。去年年底,他看到一篇文章称,眼药水里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有副作用。

  既然是“补水”,生理盐水应该也是一样,既润眼又安全。叶先生从药店买回生理盐水,用注射器灌入到用过的眼药水瓶子里。半个月前,他的眼睛突然畏光流泪,看东西总是缺一块,赶紧跑到市普仁医院检查。眼科主任彭建军接诊后发现,双眼角膜溃疡,视力从1.2直线下降到0.5。

  “万一引起眼内炎,就要摘掉眼球了。”彭建军告诉记者,经过半个多月的抗感染治疗,叶先生的角膜很快痊愈了,但是却留下了云翳,对视力影响较大。

  彭建军说,新鲜的生理盐水虽然起不到缓解干眼症的目的,但是用来滴眼问题也不大。但市面出售的生理盐水是大瓶装的,一旦打开保质期就会大大缩短。叶先生既没有对灌装的瓶子消毒,分装时也无法做到无菌操作,滋生细菌的风险倍增,点到眼睛里很容易引起感染。

  彭建军提醒,眼角膜靠泪液滋养,每眨一次眼,泪液就会充分滋润角膜一次,平时有意识的增加眨眼次数,可以缓解眼睛干涩。也可以人工泪液来“补水”,凡要求在一天之内滴完的,就是不含防腐剂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