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就得了干眼症?医生提醒别乱点眼药水
2018-05-17 23:21:2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严睿)每天捧着手机打游戏看动画片,2年下来,6岁的同同(化名)整日不停地用手揉眼睛,到医院检查才知是患上了成年人才得的干眼症。“这是我们科接诊的年龄最小的干眼症患者。”17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眼科门诊一年接诊患者5万多人,六成都是“荧幕眼”。其中,老人和孩子占了近三成。

  男孩频频用手揉眼都因眼太干

  同同是汉川人,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出生后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平时忙着干农活和家务,无暇顾及同同,又担心他到处乱跑出现意外,就把同同锁在家里,把手机给他玩游戏、看动画片,经常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每次都要爷爷奶奶百般催促,同同才极不情愿地放下手机。

  前日,同同的爸爸妈妈休年假回家探亲,发现儿子频频眨眼睛,不停地用手揉眼睛,晚上连睁眼都变得很困难。察觉不对的妈妈第二天一早就带着同同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经检查,医生诊断为“荧幕眼”。

  “‘荧幕眼’是最常见的一种干眼病,罪魁祸首正是电子产品。”眼科主治医师高媛说,同同进诊室时,手里还拿着手机在玩。检查时妈妈把手机拿走,同同就开始哭闹,拿回手机马上就好了。

  “孩子在七八岁之前,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持续近距离的刺激,会对眼睛产生较大的伤害。”高媛一脸担忧地说 ,门诊每个月总会碰到几例10岁以下的孩子。

  她透露,科里的医生们曾拿自家孩子做过试验。结果显示:玩20分钟平板电脑,眨眼次数明显减少两三倍,泪膜破裂时间与干眼症患者相当;玩20分钟手机,平均视力接近轻度假性近视状态;玩10分钟手机,相当于看30分钟电视 。“iPad、iPhone等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破坏力,远高于电视和投影。”高媛说。

  老人“栓”在手机上双眼蒙雾

  63岁的陈先生家住武昌,子女们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能够陪他,看他退休后整天无所事事,便给他买了很多高端的电子产品,教他如何在网上看剧、视频、聊天、玩游戏等。

  陈先生很快就入了迷。每天戴着老花眼镜看新闻追电视剧,跟孙子孙女视频聊天,玩各种小程序游戏。每天只要一闲下来,他就掏出手机刷一刷,上床了还要靠在床头玩1~2小时才睡觉。最近半个月,陈先生总是感觉眼睛干涩难受,看东西“雾蒙蒙”的,也不想睁眼。担心他患上白内障,老伴拉着他就往市一医院跑。

  接诊的高媛医生仔细检查后,诊断是“荧幕眼”。她透露,最近两三年,门诊因长期接触电子产品导致“荧幕眼”发作的老年人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眼干别乱点眼药水

  市一医院眼科主任肖泽锋说,眼角膜是靠泪液滋养的,每眨一次眼,人的泪液就会充分滋润角膜一次。正常眨眼频率为每分钟20次左右,但当我们看电子产品时,注意力因集中于屏幕内容,而使眨眼次数在无形中减少,每分钟可能只有7~8次,从而降低了眼内润滑剂和泪液的分泌。同时,电脑强烈的光线对人眼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较近,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

  高媛透露,办公室白领一族是“屏幕眼”的主要群体。门诊中因职业和环境造成的干眼症已经占到70%。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有使用抗疲劳眼药水的习惯。她指出,目前市面上的眼药水包括日本进口的眼药水,里面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对眼表杯状细胞造成损害,易导致泪液蛋白分泌减少,反而容易引起眼睛干涩畏光。

  “增加眨眼次数,可以缓解眼睛干涩。”肖泽锋指出,看书学习工作的间隙,不妨有意识的多眨眨眼睛,连续使用电脑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如果眼睛确实干涩,可以用热水熏熏眼或是用热毛巾热敷,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的人工泪液补充水分。现在很多人晚上睡觉前习惯不开灯在黑暗环境里玩手机,这种情况眼睛更容易干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