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注射剂连续被列入儿童禁用 武汉儿童医院已停用
2018-06-13 09:52:03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对丹参注射剂增加警示语,其“禁忌”中包括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就在前一天,该局刚刚公布双黄连注射剂4周岁以下儿童、孕妇禁用。至此,今年已有4种注射剂进入儿童禁用名单。不良反应多是主因。

  据悉,药物说明的修订,依据于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目的在于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另外两种被禁的注射用药分别是柴胡注射液和注射用赖氨匹林。柴胡注射液是5月29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儿童禁用”。注射用赖氨匹林则是今年2月被要求注明,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被禁的部分注射药物一度在儿童用药中使用普遍。如柴胡注射液曾作为“退烧针”,多用于儿童发热治疗。作为世界上首个中药注射剂品种,至今已临床应用70多年。双黄连适用于治疗病毒及细菌两类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均可使用,因此双黄连注射剂应用较为广泛。

  记者了解到,被禁用的注射剂多为中药注射剂,中药注射剂成分相对复杂,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更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而静脉注射的方式,存在较高的风险,相比而言,口服药的风险就小很多。根据病情的需要,如双黄莲口服药物仍然是可用的。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鼓励医疗机构上报不良反应,该院作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点,也加大了上报的力度。随着全国对药物不良反应数据获取更全面,一些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的注射药物相继被列入儿童禁用的名单。目前,武汉儿童医院去年初就已全面停止了中药注射剂在儿童患者中的使用。

  除了注射用药,今年6月1日,国家药品监管局还注销了5个药品,其中西安杨森制药的多潘立酮混悬液(“吗丁啉”小儿版)、强生制药的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商品名艾畅)都属于儿童用药,显示出国家对儿童安全用药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