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急需输血急调血袋太凉 护士双手捂热血液
2018-06-14 09:30:5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3日讯 (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危重病人等着输血,紧急调来的血液太冰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护士张依用双手捂热血液,这一瞬间被同事拍下发到朋友圈,获得点赞一片。

  6月9日下午,60岁的何先生因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被紧急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2病区。医生发现,患者出血量达到1000多毫升,呈重度贫血和休克状态,必须立即大量输血。

  经过医院输血科的努力调配,当天下午4点多,2袋红细胞、3袋血浆共计1400毫升救命血先后送到科室。值班护士张依和同事立即核对输血信息,准备给病人输血。

  由于第一批送到的红细胞刚从血库的4℃冷藏箱取出,准备使用的时候还很冰凉,张依便把血袋轻轻捧在手心里捂热。十几分钟后,复温的红细胞汩汩地输入患者体内,患者转危为安。

  “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遇到急需输血的重病人,同事都会和我一样做的。”回忆当时情景,张依腼腆地笑了。本月,这位24岁的姑娘从事护理工作正好满两年。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输血科付有荣主任介绍,为保证血液质量,取回的血液应尽快输用,少量输血不必进行复温,缓慢输注过程不影响患者体感温度变化。紧急大量输血时,医院麻醉手术科室和ICU有专门的输血加温设施,其他临床科室则不具备这一条件,医护人员用体温暖血的善举值得称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