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0年腹泻未重视最终癌变 医生提示:早重视早治疗
2018-04-19 08:41:4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18讯(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周莉 陈舒)六旬老人长达10年时间腹泻却不重视,最终检查为直肠癌变,不仅只能通过手续续命,还需要做肛门改道,在腹部做造瘘排便。

60岁的李先生面对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后悔不已。如果10年前,他就提早到医院治疗检查,可能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原来,李先生的腹泻从10年前就开始出现,当时以为是痢疾,进行了输液治疗,症状很快改善。但从那以后,李先生就会出现隔三差五腹泻的情况,考虑到可能是自己肠道敏感,也没啥大毛病,他自己就吃了些止泻药物对付,肚子拉得太猛,就在家附近的门诊打点滴。这一拖延,就是10年。

这一周,李先生的腹泻又持续出现,而且加量吃药都控制不住,大便上还带走粘液和血。家里人都不放心,齐力给他做思想工作,他才同意上家附近的武汉市第三医院。而且一来医院,李先生不配合医生检查,直接要求打止泻药物。经过医生反复劝说,才同意做肠镜检查。检查结果令李先生和全家人难过,原来,李先生的直肠已经长了一圈肿物,占据肠腔的三分之二。这已然是直肠癌变了,只能行外科手术治疗来续命,而且由于病灶离肛门较近,肛门都无法保留,只能在肚子上打个洞做个造瘘排便。

三医院消化内科黄莎莎介绍说,临床上这样的事例很常见,结直肠癌都是从腺瘤性息肉开始慢慢长成的,如果能早一点做肠镜,在还是肠息肉阶段就切掉,就不会发生病变或者拖到要做手术这一步了。黄莎莎强调,上了45岁的市民都应该将肠镜检查视为健康例行检查,因为肠道癌症的形成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早期发现息肉及时切除,避免后期癌变可能,而且早期肠癌的治愈率也非常高,尤其建议有慢性腹泻和便血的患者应尽早就医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