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多吃了两个蛋老人寝食难安 跑到医院要求查胆固醇
2018-06-19 09:07:3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1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毛茵)因为端午节期间多吃了两个蛋,老人寝食难安,连几十年雷打不动的午觉也睡不着了, 跑到医院要求查胆固醇。医生告诉他,仅仅是多吃了个把蛋,不会影响胆固醇。

  70岁的老爷子生活很有规律,每年检查身体也没啥毛病,他归功于自己生活严谨,什么都按规矩来,包括一天只能吃一个鸡蛋。端午节放假,18日早上,老人吃了一个水煮蛋,中午看着油澄澄的盐蛋黄有点馋,被孩子们劝着吃了一个。后来吃蟹黄豆腐时,听说是蛋黄做的,顿时纠结起来。

  “我听说,鸡蛋不要吃太多,否则会胆固醇高……”老人赶到医院,不断向医生表达自己的担心,坚决要查血。

  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付妤给老人讲了一个故事:人们对吃鸡蛋的恐惧,大多始于100多年前俄罗斯病理学家的一项兔子实验。当喂食兔子巨量胆固醇,兔子身体会出现动脉粥状化式的损害。这个观点后来被瑞典医生推翻 。瑞典医生邬非 ·洛凡斯科拿自己做实验,从一天1颗蛋,改成一天吃8颗蛋,一周后,他的总胆固醇反而下降12%(从 278 mg/L 降到 246 mg/L)。

  付妤说,今年,北大公卫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的研究发现,512891名中国人中,每天摄入鸡蛋的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11%、缺血性心脏病风险降低12%,出血性脑中发病风险降低约四分之一。发现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史、60岁以上人群,天天吃1-2颗鸡蛋,都不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吴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鸡蛋健康吗”已经成为一个常见的营养问题。重要的是不仅要看鸡蛋本身,还要考虑整个饮食结构,现在给肥肉、猪油“平反”,就是过去这些实验很多是在小白鼠身上做的,其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体内代谢与人不一样。

  吴杰认为鸡蛋怎么吃都行,目前还没有明确研究证明哪些食物与胆固醇有关,实际上胆固醇还是与人本身的消化和代谢有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