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理家人戒酒劝说,称“醉酒后身体变软摔倒不疼”
2018-04-21 13:00:4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绮书)“喝了酒后身体软绵绵的,摔倒了反而不疼?”20日,市民罗女士拨打武汉晚报热线82333333询问,这是不是父亲醉酒后的错觉。

 

罗女士说,68岁的父亲平时喜欢喝点小酒,每次家人都很担心他在外面喝多了出意外。面对家人苦口婆心的劝说, 父亲从来都不以为然,反倒说醉酒后身体变软,摔到地上也是“软碰硬”,没有“硬碰硬”那么疼。

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郭宏伟介绍,醉酒后有两个阶段,一是兴奋期,二是抑制期。刚喝完酒,大脑处于兴奋期,这时人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多人醉酒后摔倒,感觉没有清醒时疼,一是因为酒精有轻微的麻醉作用,造成了不痛的错觉,另一个原因就是潜意识的自我保护能力,在倒地瞬间身体会做出反应,来减轻疼痛。

“最怕的就是进入酒精抑制期后摔伤。”郭宏伟告诉记者,这时神经处于麻痹状态,人丧失了保护意识,一旦摔伤往往会很严重,也很危险。一般喝酒1-2小时后,就开始进入抑制期,经常有人摔得头破血流自己不知道疼。

该院心血管主任医师张爱军说,醉酒后喝浓茶或是醋来解酒是没用的,蜂蜜、糖水和甜饮料才是最解酒的。这三种都是葡萄糖,最容易被人体利用吸收,帮助代谢乙醇,生成乙酸,促进体内的酒精代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