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肠子粘成团,医生4小时细细剥离取出4颗大结石
2018-06-21 10:04:41 来源:长江日报

6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焉正庆 崔毅) 91岁的老人因腹部剧痛,被家人送进了武汉市武昌医院。医生打开腹腔后大吃一惊:老人肚子里的肠子粘连成一团。经过4小时的艰难手术,医生从梗阻化脓的胆总管里取出了4颗“惹祸”的结石。20日,老人康复出院。

  高奶奶家住武昌杨园。6月4日,刚吃过晚饭的她突然肚子绞痛,家人赶紧就近把她送到附近的市武昌医院急诊外科。检查发现,高奶奶是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合并全身多个脏器的感染,肝肾功能也不正常。医生问诊得知,高奶奶在1972年和1990年分别做过胃大部切除术和肠切除两次大手术。身患多种基础病,年岁高加上病情复杂危重,如不尽快手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6月7日,高奶奶被推入手术室。普外科主任张爱军主刀,心内科、呼吸内科专家一同上台。手术耗时4个小时,张爱军将粘连处一一剥离,顺利的露出胆总管,从里面取出4颗结石,最大的一颗有拇指大小。

  张爱军介绍,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起病急骤、进展快,十分凶险,如不及时解除梗阻,很快就会出现中毒性休克,死亡率极高。他提醒市民,高脂饮食、饮酒、过劳等因素都可能诱发胆管结石,平时千万不要吃高脂高油的食物,少饮酒多休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