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2年连做4次肾结石手术 问题出在长期空腹喝浓茶
2018-06-11 08:59:28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0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伍芳)体内的一颗小石头,能让一个彪形大汉疼得满地打滚。这种疼痛,34岁的张先生再熟悉不过了。最近2年以来,他已经经历了4次肾结石带来的痛苦。手术、复发、手术、复发……肾结石像一个魔咒一样缠上了他。

6月9日晚,腰痛难忍的张先生被家人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值班的泌尿外科医生彭戬仔细检查,他是肾结石发作了,给予镇痛解痉治疗后,张先生的疼痛暂时得到了缓解。他告诉医生,两年内已经做了4次体外碎石,每次做完都会大舒一口气。没想到的是,此后每隔半年,肾结石都会准时来报道。

输尿管已有疤痕形成,不宜再碎石,只能手术治疗。彭戬说,肾结石是比较容易复发的疾病,治愈后5-10年的复发率高达60%-80%,但张先生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继续追问得知,张先生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研发,工作压力非常大,加班加点是常态,家里孩子才3岁,总觉得精力不够用。为了提神,他每天都要喝大量的绿茶。一早上起来,要先泡一大杯绿茶提神,每次都要用去半两茶叶。

“空腹喝浓茶正是导致肾结石的罪魁祸首。”彭戬指出,张先生做了手术,但是一直没有改变这个生活习惯,结果导致结石反复发作。他介绍,泌尿系统结石中八成属于草酸钙结晶,茶叶中富含草酸,空腹喝茶时会有更多的草酸被吸收进入体内,形成结石在体内沉积。

彭戬提醒,夏季出汗多,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要预防结石的发生,最容易做到的就是改变饮食结构。他建议市民,多喝白开水或柠檬水解渴,柠檬中含大量柠檬酸钠,对肾结石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少吃豆制品、菠菜、浓茶、咖啡、动物内脏等含钙高、草酸丰富的食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