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热射病吗?菜农烈日下卖菜8小时突然中招发病
2018-07-03 09:48:5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7月2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江维 刘涛)菜农在烈日下卖菜近8个小时,顾不上喝水休息,发生严重中暑,诱发了热射病,好在治疗及时,才没有酿成大祸。

42岁的肖先生,家住蔡甸,平日里身体健康,靠卖自家种植的蔬菜维生。前日清晨便出门在路边卖菜,到了下午三点多时,开始出现呕吐、胸闷的症状,回家休息后也不见好转,到了晚上八点多,感觉症状持续加重,家人只好把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考虑到肖先生既往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相关病史,结合症状及心电图检查结果,接诊的心血管内科刘涛副主任医师发现,肖先生胸闷的原因应该是热射病,也就是中暑造成的心肌损害。通过积极的补液、护肾、护肝、营养心肌等对症治疗后,肖先生的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

刘涛介绍,最近武汉一下子进入了闷热模式,每天气温在35°C左右徘徊。很多人没有及时适应这个温度就热晕了。近几天,心血管内科已经接诊了好几例像肖先生这样在户外工作诱发热射病的患者。

热射病是在炎热天气状态下,重体力劳动者以及不适应高温作业者,大量出汗并导致体液和体盐丢失过多,从而造成体内环境的紊乱,造成急性肝肾功能、心肌损害的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救治,有可能还会危及生命。刘涛提醒,在高温状态下工作需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注意定时降温、补充水分,如淡盐水等,如果出现大量出汗、恶心、呕吐、胸闷、头昏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