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一周“聚会模式”海鲜宵夜 年轻小伙患痛风半夜痛醒
2018-07-03 09:49:51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7月2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郝静 张冬鑫)炎热夏季,海鲜烧烤店火爆一时,撸串吃虾喝啤酒宵夜是很受欢迎的消遣方式。武汉一大学生一次宵夜过足海鲜瘾,没想到当夜就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半夜被痛醒。

今年26岁的小王家住武汉,是江苏某高校在读硕士研究生。一周前,小王放暑假回武汉。一回家,小王就受到家人和高中、大学好友的欢迎,开启了“聚会模式”。小王嗜好海鲜,回汉一周内,几乎顿顿都有海鲜。前天晚上,小王又赴约和三五好友宵夜喝酒,又吃了不少皮皮虾、扇贝等海鲜过瘾。半夜,熟睡中的小王突然被双脚剧烈的疼痛惊醒,家人立刻将小王送进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医生一查血,发现小王尿酸达到630,超过最高参考值近1.5倍,而小王双脚剧烈的疼痛竟然是尿酸结晶在关节上引发的痛风性关节炎。

年仅26岁就患上常见于老年人的痛风性关节炎,小王难以置信。据小王介绍,自己喜欢吃大鱼大肉,两年前曾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尿酸偏高,医生建议其注意饮食,但并未引起重视。“我看身体没什么异常,时间一长早就忘了”,小王说,直到这次宵夜后半夜疼醒,才知道严重性。

据风湿免疫科王丹主任介绍,高尿酸血症属于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与痛风性关节炎密切相关,当摄入的嘌呤过多身体无法完全代谢,就会滞留在血液中,出现高尿酸血症。长时间持续,血液中饱和的尿酸会在关节处结晶沉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导致剧痛、关节畸形和肾功能损害。王丹主任分析,小王体型肥胖,又喜欢吃大鱼大肉,导致长期高尿酸。而海鲜还有大量的嘌呤,短时间吃太多,嘌呤来不及代谢,此外,酒精也影响了嘌呤的代谢,最终导致血液中容纳的尿酸饱和,在关节处结晶,引发剧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