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了三个月何首乌想变黑发,不料反变“小黄人”
2018-07-17 09:52:03 来源:汉网

7月16日讯(长江日报 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听说吃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男子买回来磨成粉服用,不料连续吃了三个多月后,全身皮肤和眼睛都变黄了,检查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

  56岁的周先生家住后湖,这几年头发渐渐斑白,人看上去老了许多。3个月前,听家里老人说何首乌可以使白发变黑,周先生托人买了不少,打成粉后每天冲泡一大杯服用。7月初,他先是出现乏力、食欲下降的症状,接着全身皮肤和眼睛发黄,小便也变成了浓茶色。

  上周,周先生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检查发现血液中的总胆红素及转氨酶超过正常人十余倍,这是肝功能严重受损的表现。消化内科医生进一步询问,发现周先生没有肝病病史,而这段时间一直在吃何首乌,考虑为何首乌造成的药物性肝损伤。目前经过规范治疗,周先生的黄疸逐渐消退。

  该院消化内科郑丹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来药物性肝损伤患者越来越多,除了常见的乙肝、酒精肝、脂肪肝,“药肝”已排到肝病的第四位。不少市民存在误区,认为中草药无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结果导致肝损伤,最常见的就是何首乌、土三七。

  郑丹介绍,目前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原因当中,排在首位的是中药,其次是保健品,再次是抗结核药、降血脂药、抗生素、肿瘤化疗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六类治疗性药物。市民不论使用中药还是西药,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肝病患者用药尤其需要谨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