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用棉签给1岁宝宝掏耳朵,致其鼓膜穿孔
2018-07-20 09:02:11 来源:汉网

7月19日讯 趁着1岁宝宝熟睡,妈妈用棉签给她清洁耳道。结果宝宝突然惊醒转动脑袋,鼓膜被棉签戳伤,造成外伤性鼓膜大穿孔。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巧取耳屏软骨给孩子做了鼓膜修补,宝宝于19日康复出院。段传新提醒家长不要随意用棉签或者挖耳勺给幼儿掏耳朵。

  周女士家住武钢,女儿刚刚一岁。这段时间,孩子常常把手指伸进耳朵里抓挠。7月15日晚,趁着女儿熟睡后,周女士就打开手机的闪光灯照着看宝宝的耳朵,发现有不少耳屎,就想用棉签给她掏出来。

  周女士借着手机灯光把棉签慢慢伸进了女儿的耳朵。“一开始棉签头大了,伸不进去,我就把棉花扯下来了一些,又把剩下的棉签头搓圆了才伸进去的。”虽然周女士动作很轻柔,但耳内的异物感很快惊醒了熟睡的女儿,她突然转动脑袋,大半截棉签一下子就插进了耳朵里,女儿大哭起来。周女士赶紧取出棉签,发现孩子耳朵有血渗出,赶紧打车把孩子送到省妇幼保健院。

  耳鼻喉科的段传新主任检查后发现,宝宝的鼓膜已被棉签戳伤,鼓膜大穿孔,自愈几率非常低。段传新说:“鼓膜破损后听到的声音就好像捂住耳朵一样含糊不清,听力会受损,也容易受到外界细菌感染,引起中耳炎等疾病,而且孩子才一岁,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还会对日后的语言发育和生活学习造成影响,所以需要行鼓膜修补术进行修补。”

  考虑到患儿年龄小,日后疤痕影响美观,通常取耳后筋膜修补的方法可能会留下伤疤,段传新选择取耳屏软骨进行修补。16日,段传新为女童实施了手术,他先定位测量好鼓膜破损的大小,在耳屏软骨内侧取一块大小合适的软骨组织,在耳内镜的帮助下将破损的鼓膜“缝破补绽”。术后,宝宝的听力恢复情况良好,耳屏内侧几乎没有伤口。

  段传新提醒家长,幼儿的耳道狭小且娇嫩,用棉签掏耳朵容易损伤耳道,且幼儿活动不受控制,家长自己为幼儿掏耳朵可能发生意外误伤鼓膜。而且,耳内分泌物对耳朵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并不建议频繁地掏耳朵,如果幼儿耳内分泌物过多或发现耵聍,请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清洗耳道,不要用棉签或挖耳勺给幼儿掏耳朵。(长江日报记者黎清 通讯员 周建跃 黄洁莹 王雯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