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半夜耳朵响 棉签越掏耳越疼 女子耳朵里取出一只活甲壳虫
2018-04-28 00:21:2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2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绮书)睡到半夜,耳朵嗡嗡作响;用棉签掏,越掏耳越疼。强忍一夜赶到医院,没想到医生竟然从她的耳朵里夹出一只活的带针型翅膀的甲壳虫。

45岁的余女士家住杨园,前天一早她捂着耳朵急急忙忙跑到家附近的市武昌医院耳鼻咽喉科。"我的耳朵好像进了虫子。"余女士告诉医生,睡到半夜突然觉得耳朵里响,侧着头用手拍了半天没反应,接着又用棉签掏,可越掏,那东西越往里钻,钻心地疼,睁着眼强忍了一晚。

接诊医生方志兵检查发现,余女士的右耳里有一只甲壳虫,翅膀是针型的还是活的。为了防止虫子在耳朵里乱窜,方志兵往余女士的耳朵里灌了3毫升酒精,喝了"酒"的甲壳虫肚子很快鼓了起来,几分钟后便没了动静,他用耳内镜小心翼翼地将虫子夹了出来。

耳鼻咽喉科主任熊景鹏解释说,人的外耳道呈"S"形,虫子撞入耳道后,往往在耳朵里乱钻。由于本能的反应,人们发现有虫子入耳后一般会很惊慌,若用棉签或耳勺掏取,易将虫子逼进耳道深处,引起外耳道炎,甚至导致鼓膜穿孔。

气温变热,各类昆虫活动活跃,门诊经常会接诊到虫子入耳的病人,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睡梦中"中招"的。熊景鹏提醒说,遇到虫子入耳,可先往耳朵内滴入食用油、麻油或酒精,将虫子淹死或麻醉来"固定",然后赶到医院取出。千万不要用手指、棉签掏,昆虫大多都有嗜孔性,受到刺激后会越往里钻,取出难度更大,还极易划伤耳道引起感染甚至鼓膜穿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