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润肠通便药连日吃,便秘却越来越严重了
2018-07-24 10:18:23 来源:汉网

7月2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胡义华 实习生孟雨洁 陈诗颖 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 )连日吃三种润肠通便药,却没有一点效果。7月23日,72岁李晶晶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求治。

  一个多月前,李女士出现便秘情况,买了润肠通便的药。由于不知道哪种药疗效比较好,她买了三种不同的药物,想试试看哪个更好。接下来,李女士一直依赖药物帮助排便。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来吃一颗药就能顺利排便,之后加到了好几颗也无法排出,到最后她已经十几天没有排便了,腹部胀痛不已。

  7月23日,李女士来到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肛肠科就诊。一到诊室,李女士焦急地询问接诊的副主任医师侯召民:“医生,您快帮我看看,我吃了这么多润肠通便的药,怎么便秘还一直不见好啊?”

  侯召民仔细询问病情,得知李女士一直在服用三种润肠通便药物,诊断她的便秘是滥吃通便药物造成的,建议她立刻停止服用。针对其病情,侯召民开出温和、补气润肠的中药汤剂。

  “很多人认为便秘了,吃润肠通便的药就可以帮助排便,殊不知这些药物本身有可能导致便秘。”侯召民解释,现在很多市面出售的通便药、润肠茶中,大多含有一些刺激性较大的药物成分,如番泻叶、大黄等,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刺激肠道,增加肠道的剧烈蠕动,进而促进排便。但长时间服用,会造成肠道内的津液耗损严重,肠道失去润泽,食物残渣容易沾粘在肠壁上,导致大便秘结不通。同时容易产生耐药性,造成习惯性便秘,严重情况下有可能引起“肠黑变病”的出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