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将主动脉瘤当胃炎诊,六旬爷爷险些遭遇大病
2018-08-04 00:53:49 来源:汉网

8月3日讯 以为是胃病腹痛,一查竟是主动脉瘤引起的疼痛,回想日前的经历,青山的熊爷爷仍心有余悸。

  3日,50多岁的熊爷爷来到武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看病。熊爷爷说,近4天来他感觉腹部隐痛,伴发热、恶心。他曾在一家私人诊所看病,诊所以胃炎来治疗。两三天过去,他腹部疼痛愈演愈烈。

  市第九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陈敏检查发现,熊爷爷脐周偏左有压痛,腹软,无反跳痛,双肾区无叩痛,进一步CT检查后诊断为主动脉瘤,万幸的是尚未破裂,但病情凶险,需住院治疗。3日,熊爹爹的病情得到控制。

  医生介绍,主动脉病理性的扩张,超过正常血管直径的50%称之为主动脉瘤。常见病为动脉粥样硬化、血管中层囊性坏死、梅毒感染、细菌感染、风湿性主动脉炎及创伤等;常见症状为疼痛、压迫临近组织症状有呼吸困难、咳嗽、声音嘶哑、呕血等。腹主动脉瘤压迫髂静脉可引起下肢浮肿,压迫精索静脉可见局部静脉曲张,压迫一侧输尿管可致肾盂积水、肾盂肾炎以及肾功能减退。

  他说,目前没有药物可以预防动脉瘤的发生,好习惯和好心态是预防的措施。市民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适度体育锻炼,减少饮食中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禁止吸烟,有助于减少发生主动脉瘤的机会;此外,还应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脾气“大”的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长江日报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刘颖栗 杨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