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老”狂做50个仰卧起坐,六旬老人“挤破”肚子
2018-08-06 10:21:5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5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一口气做完50个仰卧起坐后,六旬老人下腹部鼓起鸡蛋大的包,3天后疼痛休克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诊断为腹股沟嵌顿疝。患者虽经过手术保住性命,但无奈切除了部分坏死肠管。

63岁的杨先生家住后湖,是一名健身达人。3年前,他发现下腹部鼓起一个鹌鹑蛋大的包,但不痛不痒,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今年暑假,小孙子被父母带去旅游,重获“自由身”的杨先生忙到附近健身房办了卡。如此“高龄”的老人出现在健身房,引来不少年轻人侧目。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杨先生当场做了50个仰卧起坐,就在他一起身的时候,突然腹部一阵撕裂般剧痛。

回到家杨先生就发现,先前鹌鹑蛋大小的鼓包,已经变成鸡蛋大,坠胀难忍。在家强忍3天后,他被家人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证实为右侧腹股沟嵌顿疝,并已导致感染性休克,必须马上手术治疗。

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若把人的腹壁比作轮胎,那么肌肉层就相当于内胎,皮肤组织相当于外胎。杨先生长期带孙子疏于锻炼,狂做50个仰卧起坐后,“内胎”承受不住压力当即破了一个小洞,腹腔里的脏器就通过这个小洞掉了出来,形成了疝气。遗憾的是,患者因病情拖延太久出现了肠坏死,手术无奈切除了部分小肠。

王勇主任提醒,手术是治愈疝气唯一的方法,但约有八成患者选择了忍耐。拖延之下,疝气不仅不会自行愈合,还会拖成危及生命的巨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