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蜇一下住院3天,武汉儿童医院一周接诊5例蜂蜇伤
2018-08-07 10:37:04 来源:汉网

8月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在小区散步时,9个月大女婴眼皮被马蜂“亲一口”,不得不在医院观察了3天。8月6日,医生提醒说,天热马蜂活动频繁,要注意防范马蜂攻击。

  事发7月25日,9个月大的悦悦(化名)家住武汉市江汉区,当天早9点,奶奶抱着悦悦在小区散步,突然有马蜂在身边飞,并把悦悦的眼皮蜇了个大包。她连忙按“土方”给悦悦的眼皮抹母乳,可悦悦仍疼得不停哭闹,最后只好送到医院。

  在武汉儿童医院,医生给悦悦清洗伤口后,又进行了药物外敷等紧急处理,并完善肝、肾、心等重要器官功能的检查和监测。急诊留观3天后,确认悦悦无大碍,这才安全出院。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医生介绍,随着城市绿化步伐的加快、空气质量的提升以及市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城市里马蜂变得常见,儿童被马蜂蜇伤的情况并不少见,近一周就连续接诊5例被马蜂蜇伤的患儿。

  蔡小芳说,蜂毒成分复杂,对神经、血液、肝脏、肾脏、心脏等重要器官都有毒性作用,受蜂蜇后,受蜇部位会肿胀、充血,皮肤温度升高,有烧灼感,如果毒量过大,短时间内可能发生严重后果,如喉头水肿、喉梗阻、过敏性休克、中毒性心肌炎、肝肾功能衰竭,严重的甚至因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所以观察和监测很有必要。

  蔡小芳提醒,万一遇到马蜂袭击,千万不要反击,这会引来群蜂袭击;也不可掉头就跑,以免产生气流后,马蜂顺着追上来攻击。最好的办法是迅速用衣服等物品遮挡头、颈、四肢等暴露部位,就地卧倒,缓慢爬行离开。如果被蜂蜇伤,应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立即挑出毒刺,用肥皂水、苏打水等碱性液体清洁伤口,并尽快就近就医。发现马蜂窝影响生活,切勿自行处理,可致电消防部门进行摘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