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久病能成医,“老糖友”自行服药吃成尿毒症
2018-08-26 12:08:3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5日讯患上糖尿病十余年,“老糖友”刘女士需常年吃药控制病情。自认为已是久病成医,她没有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反而自行买药服药,感觉好转了就停药,不知不觉间病情恶化,患上了尿毒症。
  十多年前,49岁的刘女士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医生嘱咐她需要长期服药,并随时监测病情。但是刘女士不以为意,多年来,基本没有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每次出现口干、多尿等症状,刘女士就去药店买降糖药服用,饮食习惯也从未调整。刘女士说,因为没有感觉到身体出现明显异常,一直以为糖尿病得到控制,直到一周前,因反复腹泻和身体浮肿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治疗,她才知道自己竟然患上了尿毒症。
  武汉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廖丽娅介绍,像刘女士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很多患者确诊糖尿病后未能充分重视,没有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反复自行服药和停药,会使身体耐受性增强,不易发现病情加重带来的不适,拖延数年后可能致残、致死。此外,糖尿病与尿毒症关系密切,糖尿病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并发高血压,如患者使用降压药物不当,也会导致肾脏功能的损伤。
  廖丽娅提醒,糖尿病的治疗必须遵照糖尿病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病情监测和药物治疗的五大原则,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规律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调节血糖,切不可自行调整药物甚至停药。日常生活中,要控制饮食,注意饮食的多样化,注意营养均衡,不可暴饮暴食。平日应多吃蔬菜、麦麸、豆类等食物,少摄入高糖食物,同时配合科学运动。(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倩 罗少锋 实习生尹佳 侯雅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