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运动要适当,过了容易造成损伤
2018-09-28 18:05:57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 为锻炼身体,一老人每天徒步几公里去买菜,还要疾走5公里,没想到却患上了“疲劳骨折”。

李师傅是一位退休工人,天天都要去接送孙子上学及放学,每周还要去2-3次几公里便宜菜市场买菜,每日吃完晚饭后,还要去锻炼,疾走5公里,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半年以后,他总觉得右脚脚掌处时不时偶感疼痛,足背肿胀,休息几日后又觉得疼痛缓解,肿胀消失,一直都没在意。

近日,他和一群退休老同事爬山,回来后脚掌处疼痛明显,肿的特别厉害,来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査。拍片发现,他的右足第2、3跖骨可见骨膜反应和骨折线,经医生确认,他患了“疲劳骨折”。

老人大惑不解,“我没有受伤,走路锻炼和爬山还能骨折?”

的确,疾走及爬山也能造成骨折,只是这种骨折与外伤所致的折有所不同。这是因为疾走及爬山时姿势单一,肌肉反复过度收缩,使应长期持续的加在某一正常的骨骼上,长期应力积累,造成受力处的骨骼发生骨膜下的骨折,出现骨膜反应,骨折与修复同时进行,最后出现不全骨折。

这种并非因特殊损伤引起的骨折称为“疲劳骨折”。它多见于刚人伍的新兵训练中,故也有人称之为“行军骨折”。这类骨折多见于下肢,80%见于足部,以跖骨最常见,其次是小腿的腓骨和胫骨,尤其是足部畸形的人更易出现。对于这类骨折的治疗简单,只要给予休息,停止或减少活动,骨折即可治愈,无需特殊治疗。

李师傅听完医生讲解才明白,原来锻炼也要适当,不然也会骨折。(武汉市第四医院放射科 喻先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