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喝红糖水“危险”?专家:有一定作用,存在个体差异
2018-10-17 08:56:5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毛茵)经期喝红糖水是“危险行为”?正在法国留学的小伊听同学说了“红糖真相”后大吃一惊!她从国内带了不少老红糖到法国,每月应对痛经呢。小伊急忙通过微信咨询武汉市六医院妇科专家黄志琨教授,而此时黄教授正在美国探亲。跨越千山万水和6个小时时差微信求医,黄志琨教授告诉小伊,焦糖色素不会致癌。经期喝红糖水有一定作用,但有个体差异,不必谈虎色变。

每月流血欲流泪的时候,女生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红糖水。然而,近期有网文称,红糖水在高温熬制中发生了一系列的反应,产生了焦糖色素、丙烯酰胺等杂环化合物,有致癌物。喝得太烫会烫伤食道,也有致癌风险。而其缓解痛经的作用只是“心理作用”。

黄志琨教授也解释,从红糖所含的营养物质来看,虽然含有铁元素是白糖中的3.6倍,其含铁量也不多。营养数据库中的红糖的含铁量是2.2mg/100g,女性每天需要的铁元素至少要1mg,若是按照这个量来喝,怕是血没补到,糖的摄入量就先超标了。但焦糖色素并不致癌,丙烯酰胺大剂量才致癌,温度在65℃以上,才有导致食管癌的风险,一般人喝水的水温在40℃左右。但糖吃多了不仅容易变胖,还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

至于缓解痛经的功效,黄志琨说,一方面,糖能刺激身体分泌多巴胺,让人体感到愉悦,热水能促进血管舒张,使人放松;另一方面,红糖水真的是一剂效果明显的安慰剂,疼痛减轻可能是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实现的,注意力被分散,自然就觉得没那么痛了。

武汉市中医院杨祥坤主任医师从传统医学中医角度分析认为,红糖性温,入肝脾二经,具有益气缓中,助脾化食,补血化瘀的功效,还兼具散寒止痛的作用,尤其对寒证、虚证有极佳效果。但中医也从未提倡凡女性经期就喝红糖水,而应因人而异。为何有人在经期喝红糖水能缓解痛经,是因为这类人属于宫寒血凝,而有人无效,是因为非此类证型。

他建议年轻女性不妨经期喝点粥汤,桃花大米红糖粥可以活血、美容、通便;山楂桂枝红糖汤可以温经通脉、化瘀止痛;生姜枣红糖水温经散寒,适用于寒性痛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