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恶性肿瘤发生在老年人群,警惕老年癌症
2018-10-18 09:49: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7日讯10月17日是重阳节。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人健康问题也亟需更多关注。据湖北省癌症登记年报统计,60%的恶性肿瘤发生在60岁及以上人群,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第一杀手。

10月17日上午10时,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肿瘤中心牵头组织的防癌科普教育宣传活动走进古田东方花城社区,为近百名社区居民提供了老年健康咨询。

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袁响林教授谈到:“2018中国癌症登记年报统计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增长逐步增加,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肿瘤高发人群,80岁左右达到发病高峰。目前我国老年人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前五位的依次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另外,老年男性也是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年龄越大越易患肿瘤,我们要警惕老年癌症,不要被老年病掩盖!”

现场,肿瘤专家谈到了老年肿瘤的特点以及老年人防癌需要注意的问题。中老年人易患肿瘤,首先与肿瘤的病因和其生物学特点有关。肿瘤的形成常常是多年的慢性刺激和长期接触致癌物质的结果,是个较长期的过程,一般肿瘤的潜伏期长达10-30年。年龄越大,接触致癌因子时间越长,其中大部分是化学性致癌因素。此外,步入老年以后,随着全身器官功能和免疫系统功能的减退,人体对肿瘤细胞的免疫监视和清除作用降低,比年轻人更容易受到各种外界致癌因素的影响,使得肿瘤有机会发生和发展。

由于老年人疾病很多,而这些疾病的许多症状与肿瘤表现比较类似,所以老年人肿瘤容易被误诊为其它老年性疾病。如骨肿瘤可表现为关节疼痛和骨质疏松,容易被误认为是老年退行性关节炎或风湿病;颅内肿瘤可表现为头痛、头晕、偏瘫,容易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中风。

袁响林教授提醒,老年人最好能定期检查身体,早期发现潜在的肿瘤病灶。癌症的常见早期预警信号包括:持续性声嘶、干咳、痰中带血;消瘦、贫血或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带血;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感;头痛、耳鸣、听力下降、鼻咽分泌物带血;无痛性血尿;身体表浅部位出现异常肿块;体表黑痣或疣色泽改变和增大;皮肤粘膜溃疡不愈;不明原因的发热;不规则、不正常阴道出血。(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李韵熙 姜永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