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产妇羊水栓塞幸抢救及时化险为夷 原来生头胎时就曾心跳骤停
2018-10-22 17:03:3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生产时遇到“产科死神”羊水栓塞,经过紧张抢救,产妇转危为安后的一句话吓坏了在场医生:“生头胎时曾经心跳骤停。”目前,沈女士已康复出院,母子平安。临出院前,她抱着孩子对医生谢了又谢,直呼他们为救命恩人。
 
宝妈遭遇羊水栓塞险丧命
 
事发10月17日。怀孕33周的沈女士因为早产辗转住进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当天上午11点17分接受剖宫产,生下2730克的男婴。这是沈女士第二次生产。
 
产检资料显示,她是疤痕子宫,有胎盘前置、胎盘植入、妊娠期高血压等妊娠期严重合并症,生产风险很高。生产刚结束,沈女士突然咳嗽两声,晕了过去,且腹部不停往外冒血,短短几秒钟内,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猛降,脸色惨白、手脚冰凉、嘴唇发紫。
 
羊水栓塞!——胎儿的胎脂、胎粪等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发高敏反应,死亡率高达80%。医护人员立刻投入抢救,止血、缝合……两分钟后,沈女士转危为安。
 
产科主任医师周洁琼事后分析,因为沈女士是高危产妇,产前她与麻醉科冯春主任多次商量、会诊,才最终确定剖宫产方案:足足安排了8名医护人员,其中麻醉科医生两名。正因如此,才能及时应对羊水栓塞险情。
 
“怕你们担心,我隐瞒了病情”
 
沈女士醒来后,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吓得在场所有人再次紧张起来:“生头胎的时候,心跳骤停过,听说还电击抢救了的。怕你们担心,没告诉你们。”
 
原来,沈女士几年前生头胎时,孩子刚娩出,她就失去心跳并一度休克,医护人员给她做了多次电击抢救,心脏才恢复了跳动。时隔几年,沈女士认为这事已经过去了,不值一提。
 
“现在想来还有点后怕。”周洁琼说,通过沈女士这次生产的反应推断,上次生产时心跳骤停,很可能也是羊水栓塞导致。如果她这次术前对医生说明情况,医生会针对她曾经羊水栓塞的敏感体质,做更充分准备。
 
临床上,医生们偶尔会遇到隐瞒病情的患者,殊不知,有时本人认为是小问题,却可能会在手术中引发大麻烦。对剖宫产的产妇来说,如果本身是高过敏体质,却不告诉医生,一旦术中出现急性过敏,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千万不要隐瞒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