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停服降压药3年 血管撕裂送急诊
2018-10-31 19:30:44 来源:汉网

医生提醒:秋冬季“三高”人群务必规范用药,胸背剧痛及时就医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刘丹)男子查出高血压多年,自行停用降压药3年后,血管内膜撕裂形成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医生冒险在超高血压下实施急诊手术,为男子赢得一线生机。10月30日,男子康复出院。

32岁的刘先生家住汉阳,是个货车司机。10月9日下午,他突然出现剧烈的胸痛,右腿疼痛发凉,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彩超确诊是右下肢髂股动脉血栓,又急查CT,发现是主动脉夹层。普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熊伟的建议紧急手术。经过手术,刘先生病情稳定后,熊伟询问得知,他早在5年前就已经查出高血压,吃过2年降压药,后听人说降压药吃太早了不好,便自行停用。

“擅自停用降压药是导致主动脉夹层的主因。”熊伟解释,血压长期居高不下,会使动脉壁处于应激状态,弹力纤维常发生囊性变性或坏死,形成夹层。统计发现,七成以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高血压。

熊伟介绍,入秋后接诊的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因为气温下降会使周围血管收缩以防体温流失,一旦血压不好,就可能出现血管破裂。他提醒,“三高”人群一定要谨遵医嘱规范用药,不可擅自减量或停药,当突然出现胸背痛时,应即刻就医。年龄在45岁以上,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每年定期做血管造影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