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男童腹胀如皮球 原来先天无肛门
2018-11-02 15:27:5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一岁男童路路肚子胀得像小皮球,还常常“便秘”,家人一直以为是消化不好。两周前,家人带路路去医院检查才发现他竟没有肛门,仅有一个小瘘口,大便堆积导致继发巨结肠。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专家给路路手术再造了一个肛门,目前他已正常排便。

路路家住恩施,出生半年后开始腹胀,家人以为他消化不良,常常给他揉肚子却没有什么效果。路路的肚子越来越鼓,一岁时已经鼓得像个小皮球,孩子也总是哭闹。父母带着路路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转诊到省妇幼保健院。

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仔细检查后,给出的诊断结果让路路父母大吃一惊:孩子没有肛门。在肛门前面靠近生殖器的地方,有一个小瘘口能够排出一点大便。路路父母这才想起来,孩子出生后大便一直很少,总以为是便秘。大便无法排出堆积在肠道里,已经形成不全性粪石梗阻。

两周前,杨星海给路路切除了瘘口并缝合,在正确位置上再造肛门,并将直肠迁移与新的肛门缝合。11月1日,路路已经能够顺利排便了。

杨星海介绍,路路是先天性肛门闭锁,这种结构畸形很难在孕期检查出来。他建议父母留意新生儿的大便,如果出生24小时内没有排便要及时向医生反映,以便医生进一步检查,经确诊后及时手术治疗,效果一般良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