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声嘶两三年竟是消夜惹的祸 医生:睡前吃东西引发咽喉反流
2018-11-04 12:36:24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熊琦)3日,两个月的抑酸治疗结束后,邹女士久治不愈的声嘶明显好转,她终于相信自己的病根在咽喉反流,跟自己爱吃夜宵的习惯相关。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姚琦提醒,咽喉疾病久治不愈,当心咽喉反流。

43岁的邹女士是武汉市汉阳一中学的英语老师。最近两三年她反复声嘶,咽喉有明显异物感,时不时就想咳嗽清清嗓子。邹女士一直以为是慢性咽喉炎,与自己讲课过度用嗓有关。

今年暑期结束前,邹女士的声嘶和异物感再次加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姚琦仔细检查,又询问其饮食习惯。在得知邹女士每天陪上中学的儿子学习到很晚、常常是吃完夜宵后再睡的习惯后,姚琦建议邹女士接受24小时食道PH值监测,最终确诊为咽喉反流。姚琦告诉她,必须改掉吃夜宵这个习惯。

姚琦解释,睡前吃东西,加重了胃的负担,平躺体位更容易导致胃里的食物反流。发生反流时,病人往往感觉出现明显的咽喉不适。“咽喉反流的患者,基本是中青年人。”姚琦说,吸烟喝酒、精神压力大、熬夜、吃宵夜、饮食不规律、口味重等,都会加重胃部负担,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在中青年人身上更为集中,使得咽喉反流年轻化趋势明显。

姚琦提醒,如果出现持续的清嗓子、痰多或鼻涕倒流、饭后或躺下后咳嗽、咽喉异物感等症状,咽喉炎久治不愈或是咽喉不适反复发作,都要警惕咽喉反流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咨询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