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误吞鱼刺土法轮流上阵 3天后腹痛难忍才知是胃穿孔
2018-11-04 00:08:13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司志龙 江维)男子误吞鱼刺,用了几个土办法后,感觉鱼刺已被吞下,便未重视,没想到三天后腹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鱼刺已经刺穿胃壁,造成胃穿孔。

上周末,家住汉阳的张先生和好友相约聚餐。饭局上,张先生因吃鱼一时心急,误被鱼刺卡在喉咙里,十分难受,他轮流用喝醋、吞饭等土办法,试图将鱼刺泡软后吞咽下去,不适症状得到缓解,张先生自觉鱼刺已被吞下,便未前往医院就诊。不料,三天后,他感觉胃部阵阵刺痛,吃了胃药后疼痛加剧,才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肖飞检查后发现,张先生上腹部有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结合误吞鱼刺的病史,考虑存在胃穿孔的可能,CT检查发现,有鱼刺样高密度影异物刺穿胃后壁,且离胃后大血管很近,需要尽快取出。胃镜检查发现鱼刺已经完全穿出胃壁,只能靠手术解决,最终,经手术取出一根约3厘米长的鱼刺。

肖飞介绍,幸好患者就诊及时,如果病情被继续延误,鱼刺刺破胃后大血管会造成腹腔内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提醒《《《《

肖飞提醒,误吞鱼刺后,不少人习惯用大口咽饭团、喝醋等土办法解决,以为能把鱼刺推压下去或者泡软,这样盲目处理,鱼刺可能被带进胃内,但也极易损伤咽喉部软组织,甚至刺破食管及大血管,即使咽下去也可能造成胃肠道穿孔,“用几口醋泡软鱼刺的办法其实毫无用处,一时半刻不可能软化”。因此,误吞鱼刺、枣核等尖锐异物后,千万不要自行处理,而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