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慢病随访发现八旬婆婆心梗先兆 社区和医院“接力”营救
2018-11-22 05:45:0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贝兰)11月19日,82岁的胡冬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慢病随访时,被社区医生发现她有心梗先兆,湖北省中山医院胸痛中心立即为她开通绿色通道,不到90分钟就打通了完全闭塞的心脏血管,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当天下午4时,家住硚口建国社区的胡冬清到硚口荣华中心做慢性病随访,随访医生方高玲怀疑其急性心肌缺血,立即给胡冬清进行了心梗三项、心电图检查,检查结果提示:胡冬清极有可能发作急性心梗!

方高玲即刻联系湖北省中山医院胸痛中心,医院马上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因社区和湖北省中山医院相隔的月湖桥正在施工,要想最快到达医院只有选择步行。争分夺秒,荣华中心门诊主任陶慧立即决定用轮椅护送胡冬清转诊至省中山医院。

到达省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海珍及护士早已做好接诊准备,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把胡冬清送往手术室。造影发现,其心脏血管回旋支完全闭塞,整个心肌失去供血,手术医生李昌主任随即为胡冬清置入1个支架,心脏血管随之开通。当晚6时40分,社区医生牵挂胡冬清病情,前往中山医院探望,看到胡冬清手术顺利,胸痛、胸闷症状明显缓解,社区医生松了一口气。

据该科副主任张璟轶介绍,该科多年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工作,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讲座、专家查房、参与家庭医生团队上门随访等,真正实现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张璟轶提醒,有“胸痛”隐患的朋友要熟记两个“120”:有胸痛,立即拨打“120”;心梗救治黄金时间“120”分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