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天睡10小时都不够 血压还飙升 原是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2018-11-22 05:51:2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磊 刘涛)一天睡上10个小时仍然感觉困顿,原本控制良好的血压突然飙升,患者张先生连吃四种降压药发现没用,前往医院就诊才知道,睡得久不等于睡得好,而睡不好可能诱发难治性高血压。

54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司机,患高血压已有十多年,平日长期服药,血压一直平稳。最近天气转凉,张先生时常感觉头昏脑胀,非常嗜睡,以为是没休息好,便在家补觉,没想到休息几天后,症状没有缓解。张先生一测血压,发现高达210/120mmHg,便自行购买了几种降压药超剂量服用数日,结果,血压还是降不下来,于是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心内科主任胡立群接诊后发现,张师傅体重严重超标,平日烟瘾很大,且一直嗜睡,近期每天都会睡上10个小时。医生为其进行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张先生有中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确诊其是因综合症诱发了难治性高血压,通过呼吸机辅助、戒烟酒等方法,一周后,患者的血压才慢慢稳定。

“睡得好不好,关系到血压稳不稳”,胡立群解释,张先生患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患者在睡眠期间咽喉部肌肉塌陷,吸入气流受阻,导致呼吸紊乱,它是导致难治性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

胡立群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会出现打鼾、嗜睡等症状,不少人以为打鼾就是睡眠质量良好,其实恰好相反,睡眠中长期缺氧,会导致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升高血压。

胡立群建议,睡觉时打鼾严重、白天嗜睡的人群应接受睡眠监测,了解睡眠情况,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此外,应积极减肥,戒烟戒酒,睡觉时可侧卧,以右侧卧位姿势为最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