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市一医院看皮肤病不用再排长队
2018-11-27 03:05:49 来源:汉网
推出“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预约时段缩短至专家号15分钟、普通号30分钟
 
5种方式预约,一旦错过就诊时间段预约号作废
 
在武汉,到市一医院皮肤科看诊,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11月26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发布的一个好消息将会使这一情况得到彻底改善:已在皮肤科试运行的“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将从12月3日起在该科全面实行。专家号15分钟、普通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电话、现场和自助挂号机这5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后,可以掐着点去看病,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患者感受
 
以前至少要等上四五十分钟 这次只等了10分钟
 
26日11点10分,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6楼曾宪玉主任医师的专家诊室门口碰到了来复诊的谢飞(化名)。
 
家住光谷的他提前通过微信,分时预约了曾宪玉26日10点45分到11点的专家号。按照挂号成功后收到的短信通知,他到达医院后立即在手机上报到。10点48分,谢飞被叫入诊室看诊。
 
“我上午9:30才从家里出发,10:38到的医院,只等了10分钟就轮到我了。”谢飞说,以前即便按预约时间段到医院,也会有其他预约时间段的病人插队看诊,至少要等上四五十分钟。半个月前在网上挂号,他发现不仅可以看到7天内的专家号源情况,预约时间段也缩短至15分钟。
 
体验了皮肤科推出的“精准分时诊疗”,谢飞连连叫好。
 
记者体验
 
3分钟完成预约挂号 超过预约时间段不就诊,则号作废
 
记者点开11月29日坐诊专家王辉的专家号,看到只有少数几个时间段可供选择,清楚标注着剩余的号数。已经被预约的号呈灰色,无法再选择。
 
只用时3分钟,记者就完成了预约挂号,随后手机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提示。每完成一步操作,微信、支付宝和短信消息都会提示下一步操作,就诊前一天还会再次推送消息提醒患者次日就诊。
 
“预约短信上清楚标注着就诊时间。早来了,看不了病;错过了时间段再来看诊,预约的号就失效作废了,必须重新再预约。”市一医院信息科主任王巍向记者透露,以往,患者只要拿着预约的号,一天内来看诊都是有效的,以至于很多人根本不按照预约时段来就诊,挤占了其他病人的看诊时间,分时诊疗并没有落到实处。
 
“‘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说简单点就是市民的就诊导航。”市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表示,此举一方面能使患者合理安排就诊时间。遇到专家某个时段已经约满,就不要再往医院挤,可以选择其他时段预约择日看诊,避免高峰时段患者拥挤的情况发生,减少等待时间;另一方面等候的患者数量一目了然,也便于医生合理分配看诊时间,调整看病的节奏。目的只为一个: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
 
据悉,“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在皮肤科运行成熟后,将会在全院推行。
 
精准预约
 
普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 创全国最短预约时间
 
全国很多医院都在推行分时预约挂号,“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有何不同?
 
王巍介绍,目前国内推行分时预约挂号的医院,专家号普遍在30分钟,普通号在1个小时。普号30分钟一个预约时段,是全国最短预约时间,让分时预约更加精准化。
 
“而且,这些医院也只是拿出一部分号源放在网上。”市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透露,皮肤科推行的“全预约精准分时诊疗”,拿出全部的号源,在线上线下同时实行分时预约,避免了以往的插队现象。病人在现场窗口挂号,拿到的挂号单上也会清楚地写明就诊时间段。
 
不方便或是不会上网的人怎么预约?“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挂号。”陈国华进一步解释,通过医院大数据的测算,目前普通号每个时间段放号210个,网上预约165个,剩下的45个号留给5类人:70岁以上的老人、军人、残疾人、孕产妇和急诊病人。
 
他表示,每天放的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季节的不同,或是一段时间内就诊人数的变化,随时调整号源的多少,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就诊需求。同时,医院还新建预约服务管理中心,开展电话和现场预约服务,让患者挂号就诊更省心。
 
陈国华提醒市民,预约成功后,一定要按预约时间段来就诊。迟到、不来或是连续3次取消预约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爽约,累计3次爽约就会记入个人就诊诚信记录,3个月内不能在网上进行预约挂号服务,只能到现场来挂号就诊。若是临时有事无法按约就诊,手机预约的患者可在就诊前一天取消预约;现场预约的患者凭挂号发票,可到挂号窗口办理退号。
 
看诊当日要在预约时段前15分钟到候诊分诊台或是自动取号机上报到,也可以在手机上报到,医生看到后才会叫号。
 
错峰就诊
 
减少在医院逗留时间
 
杜绝医疗资源浪费
 
陈国华介绍,市一医院门诊大厅是2002年按3000人次的门诊量设计的,目前医院的日门诊量在8000-10000人次,门诊大厅每天人满为患。尤其是皮肤科,日均门诊量超过3000人。看专家号,市民都知道要提前挂号,预约率达到70%-80%,但普通号的预约率却非常低,很多人都认为随时去随时能挂上号。
 
统计显示,周一到周五,普通门诊平均等待时间在2-3小时,周末则需要等待4-5小时。医生不知道患者有多少,几点能看完,常常是加班加点到七八点还看不完,经常出现“候诊几小时,看诊几分钟”的情况,门诊病人怨声载道。
 
另外,很多病人多习惯在周末就医,本来周末坐诊的医生就少,无形中拉长了候诊时间。还有相当一部分预约挂号的病人很随意,根本不按预约时间到医院就诊,爽约率很高,浪费了医疗资源,也挤占了其他病人的就诊时间。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谢沛霖 喻锎 严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