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里长肿瘤却不能“躺着”取瘤 医生让驼背患者“坐着”手术
2018-11-30 07:41:2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李苇薇)48岁的朱女士最近总觉得腹胀,去当地医院一查,肚子里竟长了个直径12厘米的肿瘤。各项检验指标都表明这很有可能是个恶性肿瘤,急着想做手术取出包块的她,辗转当地几家医院均被拒绝。原来,朱女士无法“平躺”着接受手术。

20年前,朱女士就患上强直性脊柱炎,逐渐导致严重驼背。如今,她的脖子和背部呈近90度弯曲。此外,朱女士无法抬头,只能低头看地,腰部和腿部也无法抻直。当地医院告诉她,全麻手术需要经口插管,但她的体型不适合接受,手术风险很大。

在当地医院推荐下,朱女士转诊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2科求助。该科夏良斌副教授治疗团队缜密商讨,最终决定让她“坐着”接受手术。

据该院麻醉科主任夏中元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全身骨关节僵硬、心肺功能障碍及阻碍气道、限制张口及头后仰困难且不能平卧,其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较高。考虑到朱女士无法后仰,气管插管困难,因此手术采取表面麻醉下辅助清醒镇痛镇静术和经鼻支气管镜引导麻醉。

11月26日上午,夏良斌副教授团队争分夺秒,历时一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手术,为朱女士取出巨大腹腔肿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