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婆婆”脚跟擦破皮险丢脚 医生:糖友除了控制血糖还要降血脂
2018-11-30 07:41:57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姚文龙 吴萍)左脚跟擦破一点皮没当回事,家住东湖沙湾村的王奶奶险些丢掉一只脚。经过半个多月的降糖保足治疗,王奶奶的脚总算是保住了。

75岁的王奶奶患糖尿病10多年了,自我感觉没什么症状,平时想起来了才吃降糖药,也从来没有监测过血糖。一个月前,王奶奶不小心被鞋跟磨破了左脚跟,没想到伤口一直不愈合,破溃面不断增大加深,开始流脓。

半个月前,王奶奶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血糖结果显示,超出正常值4倍。“飙升的血糖正是导致伤口不断恶化的祸首。”外科主任医师程宏旺告诉她,再拖下去很可能要截肢。

程宏旺指出,血糖没控制好很容易“失足”,门诊这样的病人屡见不鲜。他解释,血管和神经长期泡在“高糖”里容易变性。

程宏旺介绍,对糖友来说,宽松、柔软、厚底的布鞋和全棉袜可以减少足部受伤的几率;洗脚时的水温不要超过40 ℃,洗完脚后擦干,抹上护肤霜保湿,不要用热水袋、电热器等来暖脚,以免烫伤。他提醒,糖尿病足重在预防。除了将血糖控制在达标范围内,降血脂也很重要,可以预防血栓导致的肢体远端缺血性坏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