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烧伤致双眼睑无法闭合 60年后他终于可以闭眼睡觉
2018-12-05 16:14:00 来源:汉网

汉网讯(通讯员裴霓裳)因为1岁时的一次烧伤,张家吉(化名)出现双眼瘢痕性睑外翻:双眼闭合不上,每晚痛得难以入睡;而因为随时会流泪,他不得不每几秒钟就擦拭一次。如今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成功完成手术的他,终于可以闭眼睡觉了。

今年60岁的张家吉家住咸宁。1岁时由于疏于照顾,他的面部落到火炉上被烧伤,因左脸朝下,左边比右边面部更为严重。当时家中条件有限,张家吉仅接受了简单的治疗。这些年来,因为双眼无法完全闭合,白天和夜晚眼泪都特别多。而由于长期眼睑外翻、缺损,眼球完全暴露,面目可怖,张家吉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在家中种田为生。因经济困难长期未治疗,3年前左眼已完全失明,如今右眼的视力也在慢慢下降,考虑到今后不给子女带去负担,也不想让孙子孙女们害怕自己,张家吉终于下定决心到医院治疗。

“病患是瘢痕性睑外翻,因眼睑闭合不全,使角膜失去保护,角膜上皮干燥脱落,引起暴露性角膜炎导致左眼失明,如今他右眼也患有角膜溃疡。”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眼睑眼眶病/眼整形美容科主任凃惠芳介绍,“目前的情况首先需要先行右眼手术,保住其视力,再行左眼手术。”

对于如何手术,凃惠芳主任表示,目前病患的情况需要松解瘢痕,复位睑缘,接着从身体其他部分取皮植到眼睑上。而越接近眼睛位置的皮肤,植的效果越好。因为是大面积取皮,耳后位置不能满足,最后选择的是锁骨上。取皮区域最长处六厘米,宽约三四厘米。取下后再修剪成大小合适的两块——植片如果大了,一来太松不美观,二来会因为供血不足而坏死;如果小了,存活后会因收缩再次引起瘢痕性睑外翻。

“为了减轻患者多次手术的病痛,我们采取了同时矫正上下睑外翻的手术方式,长期暴露使睑缘肥厚变长,必须同时行睑缘缩短术,才能很好地使睑缘与眼球相贴。”凃惠芳主任介绍,通过7月份和上周两次手术,病患双眼已可完全闭合。

凃主任提醒:有因面部烧伤或烫伤导致瘢痕性睑外翻的患者,在保护角膜的同时,等瘢痕稳定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做睑外翻手术:其一,为了面部美观;其二,长期眼睑暴露会导致角膜白斑溃疡,严重者还会导致失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