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双肾患巨大肿瘤 辗转多家医院无功而返 同济微创“达芬奇”成功去瘤保肾
2018-12-17 12:13:2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恺凝)平时不痛不痒,体检却发现双肾都长了巨大肿块,再一检查,竟然是恶性肿瘤。能否最大限度根除肿瘤,同时又最大程度保持肾脏功能?同济医院泌尿外科王志华教授运用“达芬奇”,成功为44岁的杨女士完成了手术。

“当时整个人都懵了。”昨天,术后康复良好的杨女士感慨万千。她说没感觉身体有任何不适,但用手摸能摸到包块。体检结果显示是双肾恶性肿瘤,杨女士辗转多地三甲医院均无功而返。有医生建议她到同济医院泌尿外科找微创专家王志华教授治疗。

据王志华教授介绍,杨女士的双肾肿瘤都比成人的拳头还大,是VHL(“Von Hippel-Lindau”)综合征所致。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肿瘤综合征,生殖细胞中VHL基因突变是导致该病发生的原因。

一般这么大双侧肾肿瘤(左侧7.6cm,右侧11.2cm),而且大的那一边要和肾脏一起切除。但是杨女士才44岁,同时患有宫颈癌并准备手术,如果少了一个肾更易导致肾功能不全,一旦宫颈癌手术后期需要化疗就无法继续了。如果进行保肾手术,医生势必要承担更大风险。业内专家都知道肾脏肿瘤太大或位置太深都会大大增加肿瘤切除的难度,很难保肾手术成功。

王志华一直致力于不同路径腹腔镜微创技术的改良和创新,独立完成包括“达芬奇”在内的各类腹腔镜手术4000余例,这样的双肾肿瘤手术做过十多例。王志华教授团队给杨女士制订了分期手术方案,即分两次完成双侧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凭借娴熟的“达芬奇”机器人技术操作经验,仅仅是打了几个小洞,就摘除了比拳头还大的肿瘤,并完美地保留了杨女士的双肾。

王志华提醒,常规体检(B超检查)是发现早期肾癌的重要手段。发现可疑的肾脏占位,建议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另外,家中如果有人查出患有VHL综合征,建议其子女也一并进行基因筛查,因为这个病有很高的遗传概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