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湿疹反复发作五年不见好,原是患上特异性皮炎
2019-01-21 20:48: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 男孩乐乐从出生起没多久,身上就开始长湿疹,反复发作五年一直不见好。1月21日,到医院就诊发现,孩子的红斑丘疹原来是特异性皮炎作怪。
  
  男孩乐乐从出生起没多久,身上就开始长湿疹,反复发作五年一直不见好
  
  五年前,张菲女士生下乐乐,没想到三个月后,孩子的颈脖、肘窝等身体部位,渐渐长出成片状的红斑丘疹。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婴儿湿疹。
  
  经过治疗,乐乐的症状逐渐好转,可没过多久湿疹复发。用了很多药,始终无法痊愈。每次湿疹发作起来,剧烈的瘙痒让孩子难以忍受,哭闹不已,身上也会搔抓出一道道血痕,让张女士和家人心疼不已。
  
  近日,乐乐的湿疹又开始发作。焦急之下,张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刚到诊室,乐乐便直呼太热,脱掉棉袄,不停在身上搔抓起来。
  
  接诊的皮肤科主治医师秦宗碧查体后,发现乐乐相对于同龄儿童来说显得有些“黑干瘦”,皮肤较粗糙,且眼脸下阴影明显,肩背部、肘弯、腰臀部以及腘窝等部位红斑、血痂明显,局部干燥脱屑。秦宗碧医师进一步询问病史时,发现乐乐一直在流鼻涕,鼻塞明显,追问后得知孩子和其父亲一样都患有过敏性鼻炎。结合既往病史及进一步的详细检查后,乐乐被确诊为特异性皮炎,与其遗传的过敏性体质有关。
  
  根据乐乐的病情,秦宗碧医师提醒张女士要注意保湿润肤,及时做好孩子皮肤的防护工作,可在家熬制甘草油外用,一天两到三次,同时进一步筛查过敏源,避免接触过敏物质,尽量不吃异种蛋白食物。
  
  “婴幼儿反复出现湿疹,可能是特异性皮炎的表现。”秦宗碧医师介绍,特异性皮炎是具有遗传倾向的一种过敏反应性皮肤病,特异性皮炎有婴儿型、儿童型及成人型,多数婴幼儿反复发生的红斑、丘疹、脱屑,并伴有瘙痒,多发于身体褶皱、弯曲部位,与遗传因素、过敏有着密切的关系。冬季天气寒冷、阳光照射时间少、衣物的摩擦及过度的洗浴等均可能成为特异性皮炎的诱发因素。
  
  秦宗碧医师建议,儿童特异性皮炎主要是日常防护及规律用药治疗,平时应特别注意保湿及润肤,患处皮肤每天均要涂润肤品,此外要减少洗浴次数及洗涤剂的使用。如果红斑、丘疹、脱屑及瘙痒的症状明显,建议及时就医,规范治疗。(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