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反复发作,“真凶”竟是淋巴瘤
2019-01-24 18:51:4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皮肤瘙痒反复发作,没想到“幕后真凶”竟然是淋巴瘤。“幸亏医生没有放过一丝异常,坚持一查到底才揪出了病因。”24日,淋巴瘤已经得到控制的张先生发现,身上的皮疹和皮肤瘙痒都已消退干净。
 
64岁的张先生退休后全身皮肤反复出现皮疹,尤其是晚上,经常痒得难以入睡,身上被抓得血肉模糊。3个月前,痒得实在无法忍受的张先生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看诊,接诊医生见他全身布满皮疹,面部、四肢和躯干有多个硬币大小并突出皮肤的红疹,有些还在往外渗液,建议他查查血。结果显示:嗜酸性粒细胞计数明显升高。
 
血液内科医生程平会诊后,高度怀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就是导致全身皮疹和皮肤瘙痒的真凶。随后,张先生转入血液内科,经一系列专科检查,确诊为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继发性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经过3个月的对症治疗,张先生的皮疹消失了,身上也不痒了,复查显示血中的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已接近正常。
 
“门诊中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程平介绍,并非所有的患者都会被诊断为淋巴瘤,但隐藏在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背后的病因不容忽视。他介绍,嗜酸性粒细胞是白细胞中的一种,是免疫反应和过敏反应中十分重要的细胞。正常人嗜酸性粒细胞白天较低,夜间较高,在劳动、寒冷、饥锇、精神刺激等情况下,外周血中嗜酸性粒细胞计数会发生变化。
 
程平说,嗜酸性粒细胞计数过度增高对各脏器功能会有一定影响。最常见的是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皮炎,另外,还会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肠炎,表现为腹泻腹痛,严重时还会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肺炎,出现咳嗽、喘气和呼吸困难。
 
程平提醒,不管是患者还是接诊医生,都要重视血常规的检查,从中经常可以发现一些疾病的蛛丝马迹。一旦发现有细胞计数的异常,最好咨询血液病专科医生,不要轻易放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