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别拼!曾患胰腺炎的小伙,近期3次酒后腹痛被送医
2019-01-27 02:36:5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6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张青)临近春节,亲友、同事间聚会增多,因饮酒过量引发疾病或意外的情况也随之增多。长江日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以来,该院急诊科每晚都会接诊醉酒患者,最多的时候一晚就有5例。
  
  25日凌晨,32岁的李先生因大量饮酒引起剧烈腹痛被送进该院,在接受CT等相关检查及促醒、护胃等对症治疗后,剧烈腹痛症状才有所缓解。据了解,李先生曾患有胰腺炎,每次喝酒后都会出现腹痛,最近应酬饮酒次数增多,当晚是他近期第三次因饮酒后腹痛被送医。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希俊介绍,醉酒患者多表现为昏睡、意识不清、呕吐、呼吸减弱等症状,也有严重者出现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等消化道出血症状。过度饮酒、暴饮暴食,会促使胰液大量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同样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醉酒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造成意外摔伤。而急性酒精中毒除了伤肝伤胃,危及心脑血管健康外,还可能导致急性吸入性肺炎。因为人在喝醉后,气道的保护反射变差,如发生呕吐,呕吐物可能进入气管和肺,诱发急性肺炎。
  
  吕希俊提醒,如果身边有出现昏睡昏迷的醉酒患者,首先,不要让其平卧,应保证侧卧位,防止呕吐时发生窒息,不要给神志不清的患者喂水、进食以免呛食。其次,注意保暖,冬天气温低,酒后昏睡可能造成冻伤。同时,要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如出现呼吸微弱、面色紫绀等,应尽快送医,尽量不要在家自行醒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