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用护理液 女子太爱干净越洗越痒
2019-01-29 00:53:1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姚文龙)每次小便后,都要用湿纸巾擦了又擦,还买来护理液天天清洗,半个月下来越洗越痒。“过度清洁打乱了菌群平衡所致。”28日,得知正是平时过分爱干净害了自己,张女士后悔不已。
  
  38岁的张女士是光谷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非常讲究个人卫生。每次小便后,她都会用湿纸巾擦了又擦。半个月前,她感觉私处有些瘙痒,以为是自己清洁不到位引起的,便跑到药店买来妇科护理洗液,每天早晚清洗。没想到瘙痒越来越重,还陆续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28日一早,忍无可忍的张女士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检查结果显示:阴道炎。“平时这么注意卫生,怎么还会中招妇科病呢?”接诊的妇科主治医师杨红告诉她,这是清洗不当所致,停用护理液后再局部用几天药,很快就会好转。
  
  “像张女士这样因过度清洁反招妇科病的病患在妇科门诊屡见不鲜。”杨红介绍,很多女性出现私处不适时,第一反应就是卫生工作没做好,跑去买一些洗液回来洗,甚者没有不适也天天用洗液洗,觉得这样更干净。临床统计发现,使用护理洗液的女性比用清水洗的女性,盆腔感染几率增加了73%。
  
  杨红指出,人体的生殖系统有自洁功能,天然存在多种菌群。其中,乳酸菌维持酸性环境,抑制其他致病菌的生长,使菌群平衡保持卫生。过度频繁的冲洗,反而会破坏菌群的平衡,使其原有的自洁功能丧失,从而引发一系列妇科炎症。
  
  杨红强调,预防妇科炎症的发生,关键在于清洁和透气。每天清洗1次,用温水直接淋浴。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盆浴,记住只是冲洗外阴而不是内部。穿透气性好的纯棉内裤,经期勤换卫生巾,非经期不要使用卫生护垫,保证透气。出现瘙痒不适尽早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