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挑战“保肛”极限 ,35岁肠癌女士不用挂“粪袋子”生活
2019-02-02 23:21:1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日讯 (记者伍伟 通讯员高婷 刘樱) 内蒙古的李女士半年前无故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持续一个月后竟被查出超低位直肠癌。李女士千里赴汉求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Ⅰ科郑勇斌教授成功为她实施了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不仅完整切除肿瘤,还摆脱了“人造肛门”带来的痛苦,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35岁的李女士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2018年下半年她出现持续腹泻,自以为是肠炎便在药店买止泻药吃了3周,腹泻依旧不止,还出现了大便带血的情况,到当地医院肠镜检查,发现竟是超低位直肠癌。而且直肠肿瘤长得位置“不好”——边缘距离肛门仅3厘米。辗转几家医院,都说需要进行根治手术,而且肛门保不住,后半生都要随身挂着“粪袋子”。
  
  “后半生就只能靠装屎袋排便,那怎么行?我才35岁,还没开始好好享受生活,就没了生活质量。”李女士保肛意愿非常强烈。为了尽快得到治疗,她多方咨询后,得知武汉郑勇斌教授直肠癌手术超低位保肛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李女士不远千里来到武汉,直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Ⅰ科郑勇斌教授处求治。经过仔细检查后,郑教授认为采取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可保住肛门。
  
  今年1月中旬,郑教授顺利为李女士完成腹腔镜辅助的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手术,完整切除肿瘤并成功保住肛门,只留下了几个不足1厘米的小伤口。术后第2天,李女士就可以自行下床行走,肛门功能恢复良好。一周后,她康复出院,安然返回内蒙古过春节。
  
  郑勇斌教授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已经排到了第3位,且患者数量在逐年递增。直肠癌本多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但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些年轻人大多爱吃肥肉等油腻、高脂的食物,消化这些食物都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直肠癌,他甚至接诊过十几岁的高中生大肠癌患者。郑勇斌教授提醒,现在不少人存在误区,以为便血就是痔疮。其实便血也有可能是肠道肿瘤、炎性肠病等疾病引起,尤其是便血呈暗红色的,更加要注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