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夫妇除夕上演接力赛 肝移植患者新春重获新生
2019-02-06 00:36:4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童萱)除夕夜,同济医院消化内科周琦家的年夜饭分成两个半场。

菜是周琦一大早开始做的,没指望当外科医生的丈夫魏来,“我们中午11点左右就开始吃了,魏来匆匆吃了就赶去做手术,晚上我们再接着吃下半场......”

菜很简单,平时两人都忙,今晚6点能赶回来正点吃饭在女儿看来还是稀罕事儿。席间,魏教授汇报一上午做的肝移植手术:“是你的病人,肝硬化,本来是因为病情严重不能回家过年,但除夕幸运地等到了志愿捐献者,器官捐献者了不起,移植手术也很成功!”

周琦立马就知道是她的15床。“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个病人是26岁吴冬冬(化名),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确诊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在当地医院因为反复的消化道出血,做了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手术,但是手术后三个月就再次出血,上个月又住进来了。”

在家里,因为医学专业有交集,他们经常会讨论患者的病情。对于吴冬冬,他们格外地关注。印象深刻地是他们特别交流过怎么给这家人节省医疗费,还有怎么减少TIPS支架对肝移植手术的干扰。

医生们在器官移植病房 

吴冬冬住院的第一天,周琦就发现患者丈夫的眼神很焦虑,因为长期的治疗已经花费了大量的积蓄,这次住院都是借的钱。再仔细观察患者和家属的穿着,谈吐及日常的对话,她很快就判断出他们家庭经济拮据。

反复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每一次住院的费用都是以万来计算的,病人住院用得最多的是止血的药物,单一种药每天的费用大概都是1-2千,而前期的昂贵的TIPS支架治疗并没有缓解病情。对于病人的家庭来说,经济压力非常大。

冬冬是由她的哥哥、丈夫还有父亲陪同来的。家属都希望尽最大的力量治愈病人。作为女性,这一点也让周琦感动:“冬冬太年轻,一定要争取肝移植手术,否则很可能会因为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

患者家属一直是非常焦急的,希望能够尽早地移植。而患者本人听说移植的费用以后也非常的焦虑,担心给家里增添太大的经济负担。周琦每次查房干脆就给冬冬谈移植的确切效果和费用:“算经济账开导病人往前看,告诉她家人的爱与期待,这也是另类安慰吧,效果很明显。”

周琦尽快完善了检查,在第一时间给病人做了内镜下的止血治疗(组织胶注射和硬化剂治疗)。病人在短期内发生再出血的几率大大下降,这给病人做肝移植赢得了时间。

“如果能够尽快地移植也能够给这个家庭节省很大一笔费用。”夫妇俩在家里很快达成会诊意见。很快,吴冬冬到器官移植研究所进行了肝移植网上登记,进入等待移植名单,专家团队结合她的特点制定了手术预案,剩下的就是等待捐献的器官。

除夕前夜,同济器官移植协调员接到登记系统消息,湖北省一位中年人因脑血管意外脑死亡,家属同意捐献器官,捐献的肾脏分配给了当地两名肾衰竭患者,捐献的肝脏器官经过器官移植网络分配给了吴冬冬,预计除夕凌晨完成捐献,预计肝脏到达医院时间将是除夕中午。

接到消息,魏来立即连夜通知医疗组、麻醉师和手术护士,安排第二天的手术。

除夕中午,魏来草草扒了两口饭就冲到医院,手术室里丝毫没有过年的气氛,大家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忙碌。麻醉医生周碧云安抚着准备麻醉的吴冬冬,护士们一边和她聊天一边做着术前的准备。准备修整肝脏的张波医生说,虽然赶不上回荆门的年夜饭,但能等到这颗珍贵的移植肝,值得!

手术中

12点,器官捐献协调员准时将肝脏送到医院,魏来和陈栋立即开始手术,TIPS支架虽然增加了手术难度,但是由于准备充分,魏来没有打开心包就完整地取出了放进心脏的支架,切除病肝,迅速的缝合移植肝的血管和胆道,整个手术一气呵成。下午5点,手术结束,患者平稳,手术室一片欢呼。

除夕新年,医生夫妇无缝对接的接力赛让吴冬冬重获新生。接下来,医生夫妇将一起守护胡冬冬,密切防治感染和器官排斥反应,等待她的肝功能恢复,自然这对医生夫妇家庭会诊也要再开几次啦。

据悉,除夕,同济医院急诊398人,抢救45人,共完成79台急诊手术,主动脉夹层、胃穿孔、食管异物等手术最凶险,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与2380位门诊病人、2430位住院病人一起过了一个平安吉祥充实的新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