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变“春节病”患者聚集地 有人喝出急性胰腺炎有人突发心梗
2019-02-10 22:51:2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男子计划春节带全家欧洲游,不料出门前连喝三天酒被撂倒,出行计划也因此泡汤。春节期间,医院急诊科成了各类“春节病”患者的聚集地,除了喝酒引发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因饮食作息改变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

男子喝出急性胰腺炎,出国游计划泡汤

46岁的黄先生家住宜昌。按照计划,他先带妻子和儿女到武汉姐姐家过年,大年初三直接从武汉出发,到欧洲旅游,这可是两个孩子期盼已久的旅行。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黄先生大年初二因急性胰腺炎紧急住院,一家人的出国游计划都泡汤了。

原来,黄先生因业务关系,经常和客户在外喝酒应酬。性格豪爽的他不善拒绝,即使喝不下,也会到卫生间催吐,再强撑着进行下一轮。来汉三天,黄先生酒局不断,像这样连续“豪饮”三天。初二午饭后,他出现恶心、呕吐、上腹剧痛的症状,被朋友们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胰腺CT及相关生化检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每年春节前后,急性胰腺炎患者都会大幅增多。胰腺炎一旦发展为重症胰腺炎,死亡率高达30%—50%,需要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特别是长期饮酒、有胆囊结石和高血脂的人群,一旦出现上腹痛的情况,应尽快就诊进行相关检查。

劝酒引发不快,兄弟双双滑倒划破脸

25岁的小王和27岁的小李是表兄弟。大年初四,小王到小李家拜年,小李特别准备好一桌子酒菜,想跟他好好喝两杯。不料酒席刚开始,小王就表示自己刚吃过头孢,不能喝酒。对此,小李觉得小王借口托词,心生不悦。

不一会儿工夫,小李和其他亲戚朋友觥筹交错,有了几分醉意,想到小王百般推脱的样子,开始有一些失当的言语。围绕吃了头孢到底能不能喝酒,两人争执不休互不相让,先是摔了酒瓶子,接着推搡中双双跌倒,面部都被地上的碎玻璃划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为两人进行了手术缝合和包扎处理,观察无大碍后两人自行离开。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每到过年,急诊科就成了“醒酒室”,几乎每天都要接收5个以上醉酒者。醉酒即酒精中毒,会损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使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抑制,行动和反应都会迟缓,严重中毒者可导致呼吸循环中枢抑制和麻痹而死亡。服用头孢类、甲硝唑类抗生素期间,饮酒容易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严重者危及生命。她提醒,节日期间,欢聚畅饮一定要适量,切勿勉强他人。

过年好烟好酒挡不住,男子突发心梗险丢命

61岁的朱先生家住汉口,是个名副其实的“老酒鬼”和“老烟枪”。三年前,他查出高血压,但因为吃药断断续续,血压控制得不是很好。

大年初一,亲戚朋友到家里来拜年,刚熬夜看完春晚的朱先生早早开始张罗酒菜。席间,朱先生拿出珍藏的好烟好酒,与宾客吞云吐雾把酒言欢。一顿饭下来吃了几个小时,朱先生至少喝了一斤酒,抽了一包烟。

哪知,刚刚送走宾客不久,朱先生就觉得胸口剧痛、呼吸困难、冷汗直流。家人立即拨打了120,将朱先生送往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冠脉造影显示其左回旋支近段90%狭窄,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随后,该院心血管内科专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急诊手术后患者转危为安。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春节期间,冠心病、急性心梗、急性心衰等患者到医院就诊量比平时多了两成,发病多与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不加节制地抽烟、喝酒有关。陈主任介绍,长期抽烟酗酒、熬夜、高血压、劳累、情绪激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可能诱发心梗。她提醒,对于体形较胖、有高血压、糖尿病史、长期吸烟酗酒的市民,一定要警惕心梗的发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