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过年吃药不吉利 老人擅自停药血压狂升住进医院
2019-02-12 01:13:0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 认为大过年的吃药不吉利擅自停了药,结果反倒进了医院。“回家后一定按照医嘱按时服药。”11日,经过3天治疗血压稳定下来的王老伯为之前的“任性”后悔不已。

医生正在给王老伯做检查。通讯员吴萍 摄

72岁的王老伯家住东湖磨山,去年查出了高血压。年前他无意中听人说“过年吃药,一吃一整年”,认为过年期间吃药很不吉利,除夕那天瞒着老伴偷偷停了药。

春节期间,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带着媳妇和孩子回汉团圆。王老伯高兴之余,嘴巴也放开了,生活起居也不那么注意了,几天下来他觉得头又晕又痛,怕影响过年喜庆的气氛,他一直忍着没吭声。

9日早上醒来,王老伯头痛欲裂,刚起床就吐了,家人赶紧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内科医师赵婷婷检查发现,王老伯的血压高达180/100毫米汞柱。在医生的反复追问下,他才坦言自己擅自停用了降压药,当即被收治入院治疗。

赵婷婷介绍,血压的大幅度波动最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高血压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切不可盲目服药或是自行减停药。像王老伯这样,除了停药外,春节期间的情绪、饮食、起居的变化,更容易导致血压飙升。

赵婷婷提醒市民,中老年人春节期间不要过多熬夜,适量饮酒,不要过于激动,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高血压患者注意饮食清淡,酒桌上尽量多吃菜少喝酒,避免暴饮暴食;记得按时服用降压药,定时测量血压,最好是餐前餐后测一测血压。春节期间的饮食比较油腻,一定要多喝水,少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适当减少盐和油的摄入。(记者刘璇 通讯员黎艳 吴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