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不是小事 一男士诱发严重高血压
2019-02-12 17:41:0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2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打呼噜”竟然也能导致高血压!汉口的朱斌先生连续打鼾近十年,一直以为是睡得香,不料在近日体检中,竟然查出患有严重高血压。
 
朱斌先生61岁,约10年前开始,他每天晚上睡觉打呼噜,经常吵得老伴睡不着觉,偶尔自己也会被憋醒。但夫妻俩都以为打呼噜是睡得沉,也没有在意。
 
直到三个月前,在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血压很高,当时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他也没有进一步检查。“过年的时候,看新闻上说吃大鱼大肉当心高血压,我一下想起老伴查出高血压的事,当时紧张起来,于是赶紧拉着他来医院检查。”朱先生的老伴说。
 
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张德德为朱先生量血压,达到190/100mmHg,比正常值高出很多。“我们进一步为其评估心脑血管风险后发现,患者属于极高危病人,患中风、心梗几率要高出正常人好几倍。还好送医及时。”张德德表示。随后,医生迅速为其采取降压、抗血小板、降脂以及改善循环等一系列治疗,控制住风险。
 
长期打鼾会导致体内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激活体内的化学感受器和交感神经,导致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进一步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因此,经常打鼾者要引起重视,尤其是体型肥胖、经常抽烟又不爱运动的人群,建议经常量一下血压,防范疾病风险。当出现头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等症状,最好入院做相关检查,以便早日确诊治疗。
 
医生还建议,对已经不慎出现高血压的患者,要从生活习惯上进行干预,除注意饮食之外,还要适当运动、减肥,或者根据不同的情况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