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坠崖7天奇迹生还 武汉医生认为这些因素很重要
2019-02-12 17:43:3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2日讯 大年初六,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成功救出一爬山坠崖男子。据悉,男子除夕爬山不慎坠崖,被困7天,到初六才被人发现。救援人员称:能坚持7天是奇迹,全靠强烈求生欲和军大衣落叶保暖。

2月12日,媒体报道此事后,引起强烈关注,大家询问为何被困7天还能奇迹般生存?

对此,武汉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智指出,正常情况下,人体7天不进食物和水,便很难支撑下去,但是该男子上山时随身携带了一部分食物和水,加上利用山崖缝中的冰来止渴,补充了一部分体力。春节期间,北京的温度在0℃左右,并且该男子身着军大衣,防寒衣物充足,山间的落叶堆在身上也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男子蜷缩在树丛下面,一定程度上也帮助维持了体温。更重要的是,北京天气干冷,没有降雨和潮湿的环境,这才给男子提供难得的生存机会。

人在被困情况下,如何保证体力?王智表示,当出现意外情况时,首先是不能自我放弃,要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保持充满信心的乐观精神,是自救的强大动力;其次,被困后,要尽量减少体力消耗,不要大声呼喊,设法寻找食物和水源,并计划使用,乐观等待时机;再次,如果出现受伤或骨折情况,切记不能随意乱动,尽量寻找避风地点,静静等待救援,以免伤势加重。

对这位被困7天男子创造的奇迹,王智称仅是个例。他建议大家,外出爬山或探险时,一定不能单独行动,最好有人结伴;出门时注意携带手机和导航定位系统,出现意外情况时,可以随时发出求救信号;发生意外后,一定不能慌张,而要保持镇静,寻找一切可以求生的方法,等待救援。

(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薄云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