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皮肤破溃流脓 元凶湖北常见
2019-02-18 03:52:4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7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天气太冷、3天才洗一次澡,皮肤被磨破都不知道。在棉衣裤和尿布兜双重橡皮筋的捆扎下,2月大女婴髋部皮肤破溃流脓。
  
  2月12日一早,黄陂居民杜先生带着2个月大的女儿珠珠(化名),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拉开孩子衣服,髋部赫然有两条伤口,长度近5厘米,深可见筋膜、肌肉组织,还流着黄绿色的脓液,散发着臭味。
  
  这么小的婴儿,大冬天穿得严严实实,怎会皮肤受伤?原来,珠珠穿的棉裤和尿布兜上都有橡皮筋,最近连续阴雨,天气很冷,孩子3天才洗一次澡,直到11日晚上洗澡时,家人才发现珠珠皮肤受伤后感染了。
  
  因为伤势严重,珠珠被紧急收治住院。经过药浴、换药、抗感染治疗,伤口终于慢慢长好。
  
  该院新生儿外科副主任医师邢福中介绍,珠珠这是新生儿软组织环扎伤。该院曾于2006年~2012年期间,对接诊的157例同类患儿做过研究,结果表明不少孩子受伤时使用了橡皮筋捆扎的自制尿布兜。其中,84.6%的新生儿软组织环扎伤主要集中在髂腰部、腹股沟处,体重偏大、较为肥胖的新生儿较多见,冬季发病更集中。这是因为,湖北地区临长江且多湖泊,冬春季湿冷,一些家长为给新生宝宝保暖,就用橡皮筋环扎在袖口或裤腰部。新生儿皮肤娇嫩,衣物在橡皮筋的压迫下,长时间反复摩擦皮肤,容易导致局部压迫损伤,严重者会破溃、感染,甚至引起全身感染性疾病。
  
  该院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鲁巍提醒,随着家长文化程度不断提高,新生儿环扎伤患儿数量逐年减少,但今年还是收治了2名因橡皮筋导致的严重软组织坏死的患儿。因此,家长要多留意此类隐患,并为家中老人加强科普。平时要加强新生儿清洁卫生护理,冬季至少每隔一两天就洗一次澡,洗澡时可检查全身健康状况,尤其是腹股沟、腋下、颈部等皮肤褶皱处。此外,如若发现孩子身上莫名出现臭味,孩子哭吵严重,吃奶差,精神不好,更需特别留心,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