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红肿未重视,两岁宝宝痛失一个“蛋蛋”
2019-02-19 01:45: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   男婴刚出生时因疝气嵌顿治疗不当,导致一侧睾丸扭转红肿。家人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及时送医,结果孩子睾丸逐渐萎缩。日前,医生检查发现这个两岁多的宝宝左侧睾丸早已停止发育,只能手术切除。
  
  李女士是一名妇产科医生,两年多前在一家私立妇产医院生下了二宝。孩子出生第二天时左侧睾丸有红肿硬结,看起来明显比右边大一些。该妇产医院的医生表示,孩子出生时有些疝气,可能嵌顿,于是给他推了一下,可能导致了红肿。李女士想让丈夫和公婆带孩子去大医院看一下,家属们觉得可以观察一下。当时,李女士产后正在打消炎针,孩子吃母乳后红肿逐渐消退,她也把给孩子看病的事情暂时放到了一边。
  
  出院后,孩子的左侧睾丸始终比右侧长得慢一些,三个月后,她摸着只有一粒花生米大小了。她再次想着送医,可丈夫觉得她有点太“敏感”了,还笑着安慰她“二胎要当猪养”。
  
  两年多来,孩子两侧睾丸一直没有同步生长。年前,李女士下定决心带孩子到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就诊。接诊的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通过B超等检查发现他的左侧阴囊空虚、没有触及睾丸。杨星海结合了患儿在新生儿期有嵌顿疝、阴囊红肿的病史,先通过微创的方法在肚脐通过腹腔镜排除了隐睾,随后在患儿左侧阴囊开了小口,找到萎缩的睾丸后切除,同时将右侧睾丸做了预防性的固定以防扭转。
  
  术后,杨星海再三嘱咐李女士,一定要注意观察和保护好孩子仅有的睾丸:“男性天生有两个睾丸互为对方的备胎,别的孩子有备胎,他则没有,一旦孩子现存的睾丸再出问题,今后将丧失生育能力。”李女士非常后悔没有及时送医。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每年都会接诊多例睾丸扭转引起坏死萎缩的患儿,不仅是小宝宝,甚至有12岁左右的大孩子。杨星海提醒,当发现孩子睾丸红肿或者喊疼,一定要立刻就医,因为睾丸扭转到坏死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其中,新生儿期睾丸扭转在急性期过后就会开始萎缩,不会喊疼,不易发现,只能靠家长去仔细观察。
  
  (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黄洁莹 丁小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