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到只能坐着入睡 一检查才知是支原体感染
2019-02-20 03:00:0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 过年前,年轻小伙刘先生便开始咳嗽,折腾了大半个月也没好转,一躺下就咳个不停,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支原体感染。

26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宝丰路,过年前一周,他开始感冒,猜测是年前加班太累导致,便自行在家服药,打算趁着春节假期好好休息便能痊愈。吃过感冒药后,症状确实有缓解,过年期间,只是不时咳嗽,但上周开始,却感觉越咳越厉害,喉咙发干发痒,他到药店买了止咳糖浆、喉片和消炎药,吃了药后始终没有好转。上周末,他到小区附近诊所抽血检查,医生称其并非细菌感染,可停服消炎药。谁知,咳嗽越来越重,晚上完全没法躺下睡觉,只能靠在床头坐着打盹。

坐着睡了几个晚上后,刘先生实在难以忍受,18日晚上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医,接诊医生陈芳诊断其为急性支气管炎,怀疑是支原体感染,抽血检查确实显示支原体抗体呈阳性,随后给患者开了阿奇霉素服用,当晚,咳嗽好转。

该院急诊科杨虹主任介绍,连日来,武汉持续低温,呼吸道感染病人激增,咳嗽为常见症状,根据是否伴有咳痰,可将咳嗽分为干性无痰咳嗽和湿性有痰咳嗽。干性咳嗽多见于急性咽喉炎、急性支气管炎初期等,湿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治疗上,除了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外,针对病原微生物的抗菌治疗也很有必要。刘先生这类支原体感染的患者一般潜伏期为1至3周,一般以低热、疲乏的感冒症状为主,容易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杨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免在人多的公共场所出入,出门最好佩戴口罩,多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易莎 荆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