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因严重贫血晕倒在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与痔疮有关
2019-02-22 01:23:5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1日讯(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40岁的张先生两年来一直贫血,近来他感觉严重头晕,到医院检查时,竟突然晕倒在地。经全身检查,原来他的重度贫血与痔疮便血有关。
  
  16日上午,头痛的张先生来市三医院看诊,进医院没多久,突然头晕倒地,失去意识。“还好倒在医院里,倒在外面就完了。”据张先生描述,今年他40岁,两年前就经常容易头晕。
  
  “年纪轻轻为什么会贫血?”原来两年前,张先生就到医院检查过,医生诊断为贫血,但做了相关检查却显示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正值壮年的张先生以为是没休息好,便不太在意。两年后,头晕的毛病越来越严重,张先生才想着去医院看诊。
  
  “张先生来时,贫血非常严重,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市三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夏天接诊后,经结肠镜检查终于找到导致他严重贫血的“真凶”。原来,张先生患有两年痔疮。起初只是慢性出血,慢慢拖成重度贫血。
  
  考虑到张先生体质较差,夏医生首先对张先生行输血支持治疗,并在局部麻醉下止血对症处理。两天后,复查血红蛋白升至8.8克。随后,夏医生与家属和患者本人充分沟通后,在麻醉科密切配合及监护下,成功实施了微创痔上粘膜环切术,切除了病变的内痔及脱垂的直肠。手术顺利,仅用时不到30分钟,术后无疼痛及出血,第二天就可以正常进食,目前血红蛋白已升至11克,恢复良好。
  
  夏医生解释,便血是痔疮最主要的症状。大便时反复失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从而引起缺铁性贫血。痔疮便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不容易引起重视。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无力。
  
  “痔疮患者年轻化是近年来的趋势。”夏医生表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年轻人经常熬夜、喝酒、进食刺激性食物。同时,不少女性朋友因注重减肥,导致便秘或腹泻,这些都是痔疮的诱因。
  
  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使治疗痔疮便血复杂化。“早发现早重视早治疗。”当痔疮较小、症状轻或者无明显症状时,以防为主。当发生便血、疼痛,甚至异物脱出、排便困难时,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